渣文放置地。善用归档
图片类请走-@天似穹庐

[侠风][东方未明中心]故事·一

*一堆关于未明养父母的私设如山。养成的未明是个好孩子,其实还蛮懂事的,所以养父母也是特别好的人吧。

*只会白开水,放弃挣扎……

*OOC


*一开始这文跟基友的文有桥段相撞较多所以先隐藏了,现在改了便重新放出。顺便想了想写成系列,开开脑洞写一系列不同角色的过去的故事……接下来应该不会是写热门的那些角色233

 

 

 

东方未明是在养父母家估摸一两里远的一棵大树下捡到的。其实那树说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看起来两三丈高,树冠不疏不密,它在树林丛的边缘,在夏天的时候那影子要连着身后的树们一起那影子才能盖住地面上的花花草草,还有它身边的那个婴儿。

这树抑或说这树林,离村子也是一两里远的,中间隔着田和不大丁点野,过了那田,走过去没有铺好的泥石只有踩出来的路,杂草少一点,还要途经一条溪。村民过去有时是为了采林里的一些野草药,有时是为了打点鸟,还有时,像是那天未明的养父不知道为什么就往哪去了。一大清早,天还没亮透。

他走近那林子便听到了婴儿的哭声——哇的一声突然哭出来,像是刚醒。不然如果哇哇吵闹一个晚上,咋还会这么命好呢。

 

养父便把他抱回去了。

 



东方未明一开始不叫东方未明。养母解开那紧缠着婴儿的衣袍,它带着干涸了的血迹,里面夹着一纸片,随着解开的布掉了出来,上面写着东方未明这名字。这小小的村落,也来过侠客,也停过说书的人,尽管这村子没出过什么大侠,这夫妇没见过什么门派,也联想到了那些偶尔停留过在茶馆里说书人说过戏剧般的江湖武林斗争,故事里面有身不由己的人拼死抛下自己的孩儿。

 

他们于是把这名字给藏起来了,这娃便随着养父的姓,取了个朴实的名字。

 

 

 

这是对老夫妇,一直膝下无子,捡到了未明后便把他当亲儿子养了起来,然而在那个弱冠之年便会谈婚论嫁的村子里,未明不如说是他们的孙子。他们尽力像别的夫妇一样抚养一个孩童,那三分一亩田拿不来多少钱,可总还是能私下藏好一点最好米给那养母熬成米浆喂给这孩儿,因为养母的胸脯已经挤不出多少奶。等到未明大一点,养父会从地主那想办法再蹭点没用上的肉。等到未明会走会跑,也会像村里别的小孩那样,有着家人给他做成的竹蜻蜓,干完了农活,养父会背着他在原野边跑,跟他去小溪那里捉鱼,或者养母在一边看着他跟别的孩儿玩,比如隔壁家的大王。

后来未明还捡了只猫,因为原本是只花斑儿的野猫,便给它取名叫小花,而且这小花会帮未明挠偶尔欺负他的隔壁家大王。

其实一个干农活的小家庭,怎么会舍得养一只猫呢。

 

那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在另外一些收成不好的村子,早已弥漫着荒草的气息,外面的城里,开始流传着叫嚣要屠掉狗皇帝的恶言。

可这些事未明很久之后才知道了。

 

 

 

东方未明是个天资聪慧的孩子,养父母出不起私塾的钱,未明便也混进那群在难得的小砖房里旁边趴着窗子旁听的玩童堆里了,可未明是那些孩子中记得最清楚的一个,认字也认得最多。他开始也爱听说书人的故事。这名不经传的小农村,能路过的说书人并不多,于是讲来讲去挑的老是那几个最负盛名的故事。跟很多男孩子一样,未明最喜欢小虾米的故事,喜欢到经常在饭桌上就跟他爹爹再说一遍小虾米,也要当小虾米那样的大英雄。

 

起先养父还斥责他怎么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事呢,而养母就在旁边打圆场,男孩子啊喜欢大侠的故事有点向往,那又有什么不好呢。这个时候小未明就会往养母身边靠,开心地拥过去撒娇。

养母摸了摸小未明那笑嘻嘻的脸,那上面还粘着粗米。

 

 

 

等未明开始长得有力气点,他也随别家的孩子一样开始下田帮忙农活了,或者也会张罗家里的家务。未明不止认知识快,就连这农活家务事也学得快。当村里又来了说书人的时候,他依旧跟着别的孩子一起围上去,此时有些跟他年纪相近的孩童,见过说书人的次数已经差不多一样了,有时候听到说的又是小虾米的故事便没了那么大兴致,可未明还是最喜欢小虾米。听完故事后他跟别的小孩一起,抽出几缕剩着的稻杆,缠成一把剑的样子,模仿着他们从故事里想象出来的大侠的形象,挥着那把剑咿咿呀呀地玩。武林也好,江湖也好,仿佛成了那小天地外一个梦了。

等这个梦做完,第二天未明又会去帮忙耕那三分一亩田,或者在那茅屋的厨房里帮忙张罗饭。

 

后来他就再没有被养父背着在田野间跑这个娱乐,因为养父已经背不动他跑了。

 

 

 

后来未明怎么会不知道那不是他的亲生父母,养父母又怎么会不知道未明知道了。因为未明从来就没问过爹爹和娘,为什么你们年纪会跟隔壁大王,或者再远点那家小陈的爹娘年纪差那么远呢。

养父的背越来越弯,养母的眼也开始不清了。未明在田里的时间,似乎也是一月比一月地多起来;厨房里的手艺,也快赶过养母了。

可过年的时候,依旧是养母做的年夜饭,依旧是养父贴的那对联。

依旧包了一封十几文钱的压岁钱。

 

养母说,这压岁钱是不是真有点用儿,我看娃儿的脸,好像还是小时候呢。

未明听着鼻头特别酸。

 


 

十四岁的时候,养父突然问他,你啊是不是还想当大侠啊。

未明有点怔,还是说是。可他其实已经很久很久没有提过小虾米的故事了,那时候的他好像渐渐懂着要照顾着这平凡无奇的生活,比如说这田,比如这茅草屋,还有他日渐年迈的养父母。

养父皱了皱眉头。他好像是想起了当年缠着那个还是婴儿时候的未明的那个带血的衣袍。

他便说,你这傻孩子,干嘛要当大侠啊。武林啊,江湖啊,那种地方多危险啊。

未明站在谷堆旁边愣是一句话都没说。

 

养父叹了口气,说,你真的名字,是东方未明。你的亲生爹娘,或许就在你说的那个什么武林里吧。说完养父便一步步迈回房子里了。

 

 


后来先走一步的是养母,噩耗说是来得突然也不突然,她病了有段时间,是劳碌落下的根子,跟许多干了一辈子活的普通农妇一样,说除也除不去,在年老的某一天里,就忽地带走了她。未明哭得哗啦,然后跟养父一起把她埋到了村后一山坡头边,村里故去的人都在那入土为安。

养父其实也病着,毕竟在那田上他也耕了快一辈子。

再后来养父也起不来身了,一翻身就咳几咳,天气冷的时候还会咳出血。这些日子里,未明田也快顾不上了。

 

可养父还记得问,你之后要干什么去呢。说的这个之后,大抵也是知道了寿命快尽了。

未明在榻旁,似乎没想到养父又问了这事,回过神来说,种田吧,爹你的田,总得有人种。

没想到养父好像是气到又咳了起来,这把未明一吓到,赶紧又翻过他身顺气。

等顺下了气养父才说,这田,这茅草屋里的东西,卖光了吧。当你的大英雄去!

 

未明吓得慌,以为养父在生气,差点就要跪下来,连忙说知错,爹娘把我命捡回养大,怎么能这么做,我也要报你们的恩!

可在榻上养夫对他说,傻孩子,你陪了我们十几年,没有比这更好的报恩了。

 

没多久养父便也离开了。

 

 

 

未明把养父葬在了养母的旁边。他一个人有点困难,但还是把清明下葬扫墓的仪式尽力做完了全套。

那茅草屋一辈子都没积下多少值钱的东西。田还了地主,也拿来一点钱,算上那些卖掉的所有家产,最后终于换了个行头,剩下一点钱便算作了去洛阳的盘算,还没够得着可以买把剑。

那房子和旁边那田野都不是他家的了,以后这里有没有收成都不关他的事啦。可未明回头看着的时候,还是哭了把鼻子。

最后他擦了把眼泪鼻涕,往洛阳那个方向看过去,便出发了。

 

便再也没有回来过。

 

 

END

评论(6)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笼盖四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