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文放置地。善用归档
图片类请走-@天似穹庐

[全职][叶乐]跨越无数个夜晚

一个还没生出来的架空伪软科幻的叶乐文的番外= =

原文的大致内容是张佳乐是学物理的大学生然后学校的图书馆里有一个虫洞,他碰到了过来这边修补这个虫洞的另外一个星球的科学老叶,然后这两个人好上了(……)。后来虫洞修好了,老叶就回去自己的星球了。最后是开放性结局,这里是IF老叶没有回来前提下的番外。


业余的,应该有BUG……请不要在意细节。


“到了,张佳乐。”

张新杰回头看了看在自己身后米来开外双手扶着膝盖躬下身在喘气的张佳乐,对他说道。

“擦,终于到了……我说张新杰……你怎么大气都不怎么喘的……”张佳乐终于抬起了头,缓过气来站直了身体,耸了耸背包,一脸无奈地对张新杰提出自己的疑惑。

“无论做什么事,健康的身体都是必要的基础,如无意外我基本每天都会长跑十公里,所以体能比你好也是情理之中。”张新杰依旧是面无表情地提了提自己的眼镜,冷静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好了,快上来吧。”

——事实上,像张新杰这么规律锻炼的自己的理科宅男才是少数,张佳乐因此还是在自己心里默默吐槽了对方。


他们此行的目的地就是眼前的这个山顶上的天文观测站。如今已经三十的张佳乐是霸图小组的成员之一,近几年在天体物理领域屡有不错的论文发表,也算是这个圈子里面小有名气的科研人员了。他加入霸图小组是因为受到了邀请,然而这次去这个相当有名的观测站则是张佳乐自己的提议。本来张佳乐是想自己一个人来的,不过其实他都还没去过这一个山顶观测站有点人生路不熟,张佳乐也有不少理科宅男有的共同毛病就是除了在专业领域很多时候还挺不靠谱,不好恰好霸图的副组长张新杰手上在做的课题也需要新的测量数据,就跟张佳乐一块儿申请去了,这下就稳妥多了。


也不知道是因为张佳乐体能差还是这个山顶的确有点高,一路往上爬张佳乐都差不多累个半死,于是进了观测站里面后张佳乐和张新杰整理好了东西之后张新杰就开始在一边研究观测站里的器材,张佳乐则是马上找了个椅子坐在上面摊着。


不过说起来,张佳乐此行也并不是什么太多事要做。张新杰知道按照张佳乐现在手上做的课题的进度并不需要来到这里收集新数据了。也不是说他其实不热爱科学,不过张佳乐也不像有事没事会特地跑到这个还没来过又这么远山顶观测站玩。所以张佳乐此行的确切目的张新杰依旧还不是很清楚。


他们到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一阵休息过后,张新杰冲了两杯咖啡,张佳乐拿出了自带的干粮,准备填一下肚子。

“所以说,你这次来是为了?”

“哦……”张佳乐沉默了一下,咬了一口面包,眼珠子骨碌地转了一下,像是思考怎么说一样。都三十岁了,张佳乐很多地方都还像个大男孩一样,明明张新杰还比他小个两三岁,看着却差不多甚至更年轻一点。

最后他好像放弃了要总结长篇大论,把口中那面包吞下去之后就指了指不远那边那个硕大的天文望远镜说:“就来用那个,看星星叻。”

“就只是看看星星?”

“差不多。”

张新杰也放弃更进一步的询问了,做了同事三年,他早知道张佳乐这个人有时就是想到什么就干,一阵风一阵雨说来就来,说不定连自己都还没搞清楚为什么会这么有冲劲那事儿就这么过去了,还真是特么有点会犯二,这种时候去跟他较真一下一般都不会有清晰的结论的。不过这种事也没有什么好追究的,张佳乐还说看完我帮你一起做做你的课题吧新杰,可见这次张佳乐还真是目的单纯。


现在是冬天,虽然点数不是太晚但是很快就入夜了,山顶上还有风,刮得附近树林都在嗖嗖地响,难免传来了一点点寒意。张佳乐抖了抖,又把那件之前因为刚爬完山特别热而脱下了的外套穿好,搓了搓手,然后对着它呼出一阵阵白气。山上的气压不算高,张佳乐身体感觉不算很好受,但是人却很精神。


接着他就摆弄起那个天文望远镜来。这边的空气污染特别少,天晴无云,加上在是在山顶,透过开了洞穹顶往外望去,星空特别美,银河往天上跨过,星星像钻石一样挂在天幕上,闪闪发光。这个天文望远镜也相当高端,张佳乐摆弄了一下子再拉上了张新杰也才彻底搞清楚这个该怎么使。


“等等。”张新杰本来以为张佳乐要开始看星星了,怎料得张佳乐又好像想起什么似得,说了句就跳下了椅子,走到桌子上翻他的背包。然后张新杰看到了张佳乐拿了个信封出来,又拿出了另外几张张纸,然后拿出信封里面的信互相对了对,再跑了过来。

“好啦,我这就看叻!”张佳乐重新坐到了天文望远镜前。张新杰瞄了一眼张佳乐放在膝盖上的纸,看到上面的计算过程和数据,问了一句:“你这是算坐标?”

“……是啊。”

“为了观测某颗特定的星球么?看来是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才能看到所以来了吗。”

“哈哈你猜中啦。”

“这个,”张新杰指了指那几张纸,“能不能借我看看?”

张佳乐又沉默了一下,“可以啊。”

接着他们谁也没再说话,张佳乐专心致志在那里找星星,而张新杰把那纸上的坐标拿过来抄了一下,打开了自己的笔电查了查数据库,好奇一下张佳乐究竟要看那颗星星,结果发现——

“张佳乐,”张新杰朝他叫了一声,“目前那里还没有发现有星球,无论是行星还是恒星,连星云都还没看见。”

“之前是的。”张佳乐没有回过头,就这样应了一下张新杰。

“……你新算出来的?”

“……算是吧。”张佳乐回答得有点含糊,这不像他以往的风格。

张新杰有点惊讶。

“那你找到没?”

“嘘我还在找呢!”


张新杰便不再作声打扰他,张佳乐也在专心致志地看着那个望远镜,说起来那神情如同确定那里一定会有新恒星,毫无疑虑一般。


有了。

看见了。

张佳乐心里一震。


那个坐标上出现了以往并没有观测到的一团星云,是恒星形成前的景象。张佳乐知道他肯定找的到,但是实际看到的时候手还是在微微颤抖,心里按捺不住一阵激动。


——跨越过了五十多亿光年的距离,恒星诞生前的星云,那暗淡的光芒终于来到了地球上,在张佳乐的眼里却是显得如此耀眼。


十年前的时候,那道诞生的光还没来得及到达地球上,所以当时张佳乐问叶修地球能不能观测到他所在的星系,叶修算了算两个星系的坐标,回答了一句,不能。所以叶修说他当时是来自对于你们地球人,我来自你们还未发现的星球啊。

不过我想快了吧?


不过再快,都赶不上叶修离开的时候。


叶修给张佳乐留了一封信,用不惯笔和纸的他,写出来的字全都歪歪扭扭,不过这也不能怪他,因为他写的是靠那个星球上的自动翻译器才能了解的中文。上面写了用地球的数学体系换算出来的数字坐标,还有在那个经纬范围内能够被观测到。还有说,时间是十年后。


便是今天。


叶修离开之前算出来,十年后的今天,他所在的那个星系的恒星诞生的瞬间的光,便能来到了地球上。


“张新杰,我找到了。”张佳乐的声音有一点颤抖,但是带着难以抑制的笑意。

张新杰闻声走过来,往望远镜里看过去,发现了那里的确有一团星云,这不禁使他震惊了起来。

“张佳乐,”张新杰严肃地说,“你居然发现了新恒星,相当了不起啊……”


张佳乐不知该如何回应,因为这其实不是他靠自己计算发现的,但是也不能向张新杰袒露实情,所以他苦笑一下打算先闭口不谈,把如何解释这个问题放到之后再去思考。他此时的心情,与张新杰的完全不同,他欣喜,但并无一丝是因为这个所谓观测成果的原因。


他抬起头,视线越过那个穹顶的洞,望向那片璀璨的夜空。


他知道,这星空之上,有他此生难忘,曾经的恋人。叶修终究会离开,但是——

“张佳乐。到那个时候,你抬头就能看见我。”


张佳乐笑了笑。

恩,我来了啊,老叶。


END

评论(1)
热度(21)
© 笼盖四野 | Powered by LOFTER